点击收藏网络电视机顶盒
剑指网络“新乱象” ,维护网络空间风清气朗
2024-03-16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据“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消息,近年来,中央网信办坚持以清朗网络空间为目标,以人民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网上突出问题乱象,推动网络生态持续向好。2024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将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全面覆盖网上重点领域环节,着力研究破解网络生态新问题新风险,重点开展10项整治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截至2023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10.79亿人,网络空间风气好不好,直接影响亿万人民的精神世界。近年来,全国上下网信部门持续开展“清朗”行动,及时清除“网络垃圾”,人民群众的上网用网环境更加舒适。但是,随着一些网络新乱象层出不穷、新变种花样翻新,治理网络生态必须始终保持“在线”状态,部署开展2024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正当时。

经济要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而网络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环境风清气朗,营商环境才有保障;网络环境乌烟瘴气,必然反噬营商环境。近期,一些自媒体为了博取流量蹭热度,以爱国之名行炒作之实,不分青红皂白带节奏,带偏舆论走向,值得警惕。这次组织开展“清朗·优化营商网络环境—整治涉企侵权信息乱象”专项行动,就是要重点整治散布传播涉企虚假不实信息,蓄意造谣抹黑企业、企业家,以“舆论监督”名义对企业进行敲诈勒索等问题。净化网络环境就是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坚决对一切影响营商环境的网络乱象“开刀”。

强大的互联网催生出许多新业态,带动就业,促进消费,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直播带货就是最好的明证。但是,即使在“流量为王”的今天,也要坚持“博取流量、取之有道”的底线。通过摆拍场景等方式,制作“扮穷”“卖惨”内容博眼球;通过渲染商品“功效”等方式,在直播带货中进行虚假宣传;直播低俗搭讪,实施恶俗PK行为,无底线挑战公众审美……针对这些新乱象,实施“清朗·网络直播领域虚假和低俗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就是要表明鲜明态度,采取果断措施,坚决对网络直播乱象说“不”。

随着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互联网领域的广泛应用,在享受利好的同时,也要警惕风险和挑战。这次专门提出开展“清朗·规范生成合成内容标识”专项行动,就是对前沿技术规范运用的一次整治和警醒。落实《互联网信息服务深度合成管理规定》《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要求,督促生成合成服务提供者、网络信息内容服务平台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开展生成合成内容标识,清理未有效标识、易造成公众混淆误认的生成合成信息内容,处置利用生成合成技术制造谣言、营销炒作的违规账号。把新技术用在正道,才能发挥正面作用。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以“三大全球倡议”引领和推动构 下一篇: 美国是全球网络安全的最大威胁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美国是全球网络安全的最大威胁者和
  • 剑指网络“新乱象” ,维护网络空间
  • 以“三大全球倡议”引领和推动构建
  • 瓯海多个小区遭“小广告”侵扰 “悦
  • 事关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权威回应
  • 热门文章

  • 广电总局整顿网络电视机顶盒
  • 莎娃大逆转西班牙黑马 连续四年打进
  • 钟嘉欣爱伍允龙有腹肌 新剧将于汪明
  • 5个最好玩的时装漫画博客
  • 习近平两月内六次提反恐:让暴恐分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