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网络电视机顶盒
广电总局整顿网络电视机顶盒
2014-06-29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司针对互联网电视牌照商华数和百事通等,下发了关于立即关闭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中违规视频软件下载通道的函。
小米盒子、乐视盒子、天猫魔盒等网络机顶盒如今早已成为风靡客厅的必备品。通过这些软件,消费者可以在电视机上随意浏览视频软件上的海量内容。广电总局的“整顿函”一出,网上一片哗然,很多人惊呼“盒子要寿终正寝了”,甚至称其为史上最严格的网络视频禁令。各方回应称,此次政策收紧可能导致互联网厂商与第三方视频提供方的合作受阻,但对互联网电视盒子的销量及普通用户的使用来说,影响不大。

厂家:积极配合整改

据报道,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司分别给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下发函件,点名批评华数传媒和百视通两家牌照商。原因是华数传媒推出的“天猫魔盒”和百视通推出的“小红互联网电视机顶盒”都载有视频类软件,通过这些软件,电视用户可以看到爱奇艺、搜狐视频、优酷等视频网站的内容。
记者采访了涉事方之一华数传媒相关负责人吴帅,对方证实的确收到广电总局的函件,并将积极配合整改。华数传媒的合作伙伴之一天猫魔盒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也将积极规范自己的产品内容,并强调未来会继续加大对这一产品的投入。
除了华数和百视通两家的机顶盒,市面上还有很多其他厂商的类似产品。记者采访了爱奇艺、乐视、华为等厂商,但都没有得到回应。有业内专家表示,从广电总局管理的逻辑来看,总是先从自己可管理的体制内公司入手,借势对于现有的互联网市场乱局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后续会借净网、剑网等一系列行动,对机顶盒终端市场进行干预。

用户:可以自己下载

据了解,事实上华数本身有版权内容,百视通也与其投资控股的风行网版权有捆绑,两家之所以接入如此多视频app,是希望能提供更多的内容以抢占市场。本次关闭函件后,虽然华数、百视通以及与两者类似的爱奇艺、乐视及pptv盒子产品需要整改,但并不影响其盒子产品的运营,只是内容大幅减少而已。但对于没有介入硬件的搜狐、优酷及腾讯视频等,将面临合作渠道被切断的尴尬局面。
不过,一些零售商和普通用户在采访中纷纷表示,此次事件不会对盒子的销售和使用产生较大的影响。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互联网盒子用户,这些用户表示,即使盒子本身不带优酷等第三方视频app,他们也会自己下载使用。“这就跟手机一样,就算手机本身没预装某些系统,官方应用商店也无法下载,可是,想要的应用还不是手到擒来?有需求的人总有能力翻过那座‘墙’。”一位家中使用两台互联网盒子的用户表示。
(山东商报 央广)

争议
网友平米:市场竞争无序让电视“盒子”丛生也让消费者受益,但版权所有人可遭殃了。近几年各家企业及机构对版权侵权的越来越重视,消费者在网上“免费吃馅饼”越来越不可能。令人欣喜的是,国人版权意识觉醒,法律法规日益健全,维权让内容创造者的劳动成果得到尊重与保护。
网友超级玛丽:互联网的触角入侵客厅,这本是科技发展的象征,消费者理应拥有自主选择“盒子”的权利,监管部门及时恰当的封堵违法违规行为也无可厚非。但封堵若成了某些行业、企业的保护伞,那就失去了监管的意义和原则。
网友天真看世界:我们要思考的是平衡配比广电和市场化视频产品,有效监督视频内容,杜绝不健康内容的传播,优化相关技术,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选择。
网友海边钓鱼儿:科技的进步不是谁能阻止得了的,今天封了“盒子”明天又出个“袋子”。盒子之所以如此风靡,主要得益于它的方便,在无线网络如此方便的今天,人们不用死守客厅,不用坐等时间,想看的东西随手拈来。所以,更准确说不是盒子动了谁的奶酪,而是科技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莎娃大逆转西班牙黑马 连续四年打 下一篇: 既是电视盒也是路由器 铭鑫Q8双重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美国是全球网络安全的最大威胁者和
  • 剑指网络“新乱象” ,维护网络空间
  • 以“三大全球倡议”引领和推动构建
  • 瓯海多个小区遭“小广告”侵扰 “悦
  • 事关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权威回应
  • 热门文章

  • 广电总局整顿网络电视机顶盒
  • 莎娃大逆转西班牙黑马 连续四年打进
  • 钟嘉欣爱伍允龙有腹肌 新剧将于汪明
  • 5个最好玩的时装漫画博客
  • 习近平两月内六次提反恐:让暴恐分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