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网络电视机顶盒
以“三大全球倡议”引领和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7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互联互通是网络空间的基本属性,共享共治是网络发展的共同愿景。随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网络空间面临的治理问题日益突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成为信息时代的必然选择。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网络强国战略目标10周年,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作为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与实践价值。在第十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视频致辞中,习近平总书记从发展、安全、文明三个维度提出“三大倡导”,强调要构建更加普惠繁荣、和平安全、平等包容的网络空间,“共同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迈向新阶段”。由此观之,“三大倡导”正是“三大全球倡议”在全球互联网领域治理的生动实践,为引领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擘画了美好蓝图,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与行动指南。
构建更加普惠繁荣的网络空间
全球发展倡议以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为核心要义,在行动导向中强调要重点推动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的合作,为构建网络发展共同体、实现网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随着信息化与经济全球化的相互促进,以及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融合创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但网络空间作为人类活动的新场域,在发展过程中正面临着大量亟待解决的新问题,尤其是不同国家与地区在互联网普及、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创新创造、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素养与技能等方面的发展水平不平衡、不充分,西方发达国家设置技术壁垒,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网络空间中长期缺乏话语权,全球数字鸿沟呈现扩大趋势,极大影响和限制了世界各国的信息化建设与数字化转型进程。
互联网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之一,要始终坚持发展优先,推动构建普惠繁荣的网络空间。首先,必须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构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互联网发展伙伴关系,加快全球信息化服务的普及,保持互联网发展的连续性、稳定性与可持续性。其次,必须牢牢站稳人民立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在互联网发展中要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互联网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最后,必须着力发展数字经济,紧紧牵住数字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深化拓展与各国在数字领域的交流合作,高标准推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打破信息孤岛、缩小数字鸿沟,让更多国家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
构建更加和平安全的网络空间
全球安全倡议以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为核心要义,提出要共同应对网络安全这一全球性问题,为构建网络安全共同体,确保网络空间共同安全提供了根本遵循。“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空间的安全稳定对世界各国都具有重大意义。然而,当今世界变乱交织,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利用网络空间进行的恐怖、贩毒、洗钱、赌博等犯罪活动屡禁不绝,侵犯知识产权、黑客攻击破坏等全球公害问题屡见不鲜,互联网日益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和最前沿,任何国家都不能置之度外、独善其身,维护网络安全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对一个国家很多领域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要持续坚守安危与共,推动构建和平安全的网络空间。其一,以尊重网络主权为前提,尊重不同国家互联网发展道路和治理模式的特殊性,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其二,以遵守网络空间国际规则为底线,坚决抵制网络霸权,反对实行双重标准,反对一切形式的网络空间阵营对抗和军备竞赛,不能仅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不能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其三,以深化网络安全务实合作为途径,进一步增强战略互信,合力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着重加强对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的保护,营造良好的网络生态环境。最后,要不断完善网络安全领域的顶层设计,妥善应对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带来的规则冲突、社会风险和伦理挑战,贯彻落实《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等,共同筑牢网络安全的“防火墙”。
构建更加平等包容的网络空间
全球文明倡议以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为核心要义,指出要丰富交流内容,拓展合作渠道,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为构建网络文明共同体,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指明了基本方向。网络文明是伴随互联网发展而产生的新的文明形态,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但随着地缘政治冲突不断加剧,多元思潮激流涌荡,冷战思维阴魂不散,“文明冲突论”“西方中心论”“文明一元论”等错误论调渗透至网络空间,并在各类平台进行传播,不仅加剧了各文明间的隔阂与矛盾,阻碍了国际人文交流与合作,还严重威胁着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要不断深化文明互鉴,推动构建平等包容的网络空间。文明之间只有姹紫嫣红的自然差异,而无高低优劣的人为区隔。一方面,必须加强网上交流对话,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进一步挖掘中华文化优秀成果,充分认同与尊重世界其他国家的历史文化价值,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积极推动网络空间内不同文明的深度交流、和谐共生,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相爱、相融。另一方面,必须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充分利用全媒体平台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推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渠道载体等的创新,促进优质网络文化产品的生产与传播,重视文明的传承发展,增强网络文明建设的针对性、有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充分展示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顺理而举易为力,背时而动难为功”,时代潮流浩荡前行,网络空间作为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疆域”,承载着人类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各国应当携起手来,以落实“三大全球倡议”为战略引领,共同深化网络空间发展合作、筑牢网络空间安全屏障、加强网络空间文明互鉴,推动构建包容、普惠、有韧性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昂首阔步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瓯海多个小区遭“小广告”侵扰 “ 下一篇: 剑指网络“新乱象” ,维护网络空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美国是全球网络安全的最大威胁者和
  • 剑指网络“新乱象” ,维护网络空间
  • 以“三大全球倡议”引领和推动构建
  • 瓯海多个小区遭“小广告”侵扰 “悦
  • 事关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权威回应
  • 热门文章

  • 广电总局整顿网络电视机顶盒
  • 莎娃大逆转西班牙黑马 连续四年打进
  • 钟嘉欣爱伍允龙有腹肌 新剧将于汪明
  • 5个最好玩的时装漫画博客
  • 习近平两月内六次提反恐:让暴恐分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