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网络电视机顶盒
美国是全球网络安全的最大威胁者和破坏者
2024-03-22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美国作为当今世界的超级大国、世界最大经济体,在全球网络空间博弈中占据天然优势地位。长期以来,美国非但没有担起国际网络秩序和网络安全的维护者职责,反倒持续奉行“美国优先”霸权思维,将网络空间作为地缘政治的博弈战场,沦为全球网络安全的最大威胁者和破坏者。
发动无差别网络攻击,在全球推进网络威慑战略。日前,中国网络安全企业360公司发布《网络战序幕:美国国安局NSA(APT-C-40)对全球发起长达十余年无差别攻击》的报告,披露NSA利用网络武器对中国、英国、德国、法国、波兰、日本、印度、韩国、阿联酋、南非、巴西等全球47个国家及地区403个目标开展网络攻击。值得注意的是,美国长期实施的无差别网络攻击所针对的不仅仅是中国等“假想敌”,包括英国、日本等在内的美国传统盟友也被纳入攻击范围之内。凭借霸权地位和技术优势实施无差别网络攻击,已成为美国干涉他国内政、大搞胁迫外交的惯用武器。
实施针对性网络入侵,全方位窃取他国高价值数据。长期以来,美国利用技术优势和霸权地位,以窃取他国重要数据资源为目的,在全球范围内实施了一系列针对性强、隐蔽性高、危害性大的网络攻击。美国对中国境内的政府、金融、科研院所、运营商、军工、航空航天等行业,以及重要敏感单位频繁发动网络攻击,监视和窃取了海量数据以及商业和技术秘密,严重损害了中国国家安全与发展利益。譬如,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特定入侵行动办公室”曾对西北工业大学发起上千次网络攻击,窃取了大量高价值数据。
建立先进网络攻击武库,造成网络武器全球扩散。美国长期以来滥用信息技术优势,建立了庞大的网络武器库。现已曝光的美国网络战武器,仅仅是美国网络武器库的冰山一角。根据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的调查结果,美国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网络攻击团队、最庞大的支撑工程体系与制式化的攻击装备库、最强大的漏洞采集和分析挖掘能力以及关联资源储备。同时,美国也是全球先进网络武器的最大扩散方,将全球关键基础设施置于巨大风险之中,对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全构成重大威胁。美国政府还明目张胆地扶植网络攻击组织,对包括美国盟友在内的全球各国政府机构、重要组织和关键基础设施实施长时间、持续性的网络攻击。譬如,曾在全球传播范围最广、损失影响最大的勒索软件WannaCry,就是美国国家安全局开发的网络武器。
疯狂发展进攻性网络力量,将世界拖入网络战泥沼。美国是现代网络战的始作俑者。近年来,美国持续加快发展进攻性网络力量,并在全球范围公开部署。美国是最早成立网络司令部的国家,近期美国国防部又在筹建“网络司令部2.0”。美国还持续扩充网络部队,美国网络司令部将网络国家任务部队升格为二级联合司令部。美国陆军还计划在2030年前,将网络部队规模扩大一倍。上述行为将引发新一轮网络空间军备竞赛。同时,美国将网络作战场域前移至中国周边等地区。迄今为止,美国已拉拢盟友网络力量针对中俄等国,开展了近40次以威胁搜索和监测行动为内容的“前沿狩猎”网络行动。美国还持续推动北约同韩国、日本在网络攻防领域的技术合作,强化美国网络部队对中国周边的威胁渗透,欲将世界拖入网络战争的泥淖。
严重侵害他国基本人权,肆意践踏国际规则和秩序。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和技术强国,美国本应承担起维护网络空间安全的责任,但却利用对全球操作系统和互联网服务的垄断地位,实施大规模、无差别监听监控和数据窃取,严重侵害世界各国公民的隐私权等基本人权。美国政府还利用掌控全球互联网基础资源,动辄对他国搞“断网”突袭,严重破坏别国社会稳定和经济安全。美国这类行为严重背离了《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特权及豁免公约》中为美国列出的义务,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对他国国家主权和利益的恶意侵犯,更是对美国一向标榜的民主人权、自由法治等价值观的莫大讽刺。
不断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恶意打压网络安全企业。近年来,美国不断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将科技、经贸等各领域问题政治化、武器化、泛安全化。在网络空间领域,美国同样在打着“维护国家安全”的幌子肆意妄为,其根本目的是利用其网络霸权来维护、巩固自身在现实世界中的霸主地位。美国国会和行政部门合作创立了针对美国网络行动的法律系统框架,将进攻性网络行动“合法化”。美国还通过《外国情报监视法》等法案,强制在相关科技企业的设备、软件、应用程序中植入后门,利用嵌入代码、漏洞攻击等方式,借助其全球性科技公司的影响力,实现对全球各国数据的监控和窃取。同时,美国情报机构通过“拱形计划”,分析网络安全企业是否已发现、掌握其网络攻击武器和行为,并有计划地入侵、分化、打压相关企业。譬如,美国将360、知道创宇等中国网络安全企业列入实体清单,意在威慑、阻遏相关企业披露美国网络攻击行径。
操纵舆论颠倒黑白,贼喊捉贼抹黑中国。美国在大搞网络霸权主义,对全球各国开展网络攻击的同时,极力将自身塑造成“网络攻击受害者”。炮制出各类“网络安全报告”,将中国抹黑为“网络威胁主体”,渲染炒作所谓“中国网络窃密”问题,以此来混淆视听。日前,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再次搬出“中国威胁论”,宣称中国黑客正瞄准美国基础设施,准备“造成严重破坏并产生现实伤害”。同时,美国还打着“维护网络安全”的旗号,以虚假信息鼓动、胁迫他国加入所谓“清洁网络”计划,并通过污名化、泼脏水等方式,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宣扬所谓的“后门监控论”和“中国威胁论”,是典型的美国式“贼喊捉贼”。
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美国网络霸权主义给全球带来无尽的混乱和伤害,终将遭到世界各国的唾弃。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不应成为少数国家用以分裂国际社会和打压遏制别国的工具。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剑指网络“新乱象” ,维护网络空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美国是全球网络安全的最大威胁者和
  • 剑指网络“新乱象” ,维护网络空间
  • 以“三大全球倡议”引领和推动构建
  • 瓯海多个小区遭“小广告”侵扰 “悦
  • 事关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权威回应
  • 热门文章

  • 广电总局整顿网络电视机顶盒
  • 莎娃大逆转西班牙黑马 连续四年打进
  • 钟嘉欣爱伍允龙有腹肌 新剧将于汪明
  • 5个最好玩的时装漫画博客
  • 习近平两月内六次提反恐:让暴恐分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