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网络电视机顶盒
科创板受理企业透析|九联科技:智能网络机顶盒供货中国移动
2020-06-05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6月3日,广东九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九联科技)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受理。

这家由民生证券保荐的公司,总部位于广东省惠州市,计划在科创板融资6.53亿元。

九联科技的主营业务为家庭多媒体信息终端、智能家庭网络通信设备、物联网通信模块、光通讯模块、智能安防设备及相关软件系统与平台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主要面向运营商市场。公司2017年度和2018年度均是中国移动的第一大智能网络机顶盒供应商,还通过持有私募基金的份额参与投资了西部超导、铂力特两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2017年、2018年为中移动的第一大智能网络机顶盒供应商

据介绍,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智能网络机顶盒、DVB数字机顶盒、ONU智能家庭网关、融合型智能家庭网关、智能路由器、NB-IoT模块、LTE通信模块、25G前传光模块、智能摄像头、执法记录仪和证据管理平台等。

根据格兰研究的统计,公司2017年度和2018年度均是中国移动的第一大智能网络机顶盒供应商。在广电运营商市场,公司相关产品的市场份额也长期位居行业前列,2017年和2018年度,公司的有线机顶盒在广电运营商市场的出货量分别排名行业第三和第二。从智能网络机顶盒和有线机顶盒新增出货量合计数据来看,格兰研究统计的公司2018年度相关产品向终端用户的合计出货量为1552.85万台,占市场出货总量的13.81%,排名市场第三。

具体来看,智能网络机顶盒还包括两类,分别是IPTV机顶盒和OTT TV机顶盒,其中IPTV机顶盒的主要采购方为中国电信以及中国联通,但这部分业务还处于拓展阶段,销售规模相对较小。

OTT TV机顶盒产品的主要采购方则是中国移动,中国移动的OTT TV机顶盒出货量占OTT TV机顶盒市场的90.2%,中国移动OTT TV机顶盒的主要供应商为九联科技、华为技术、创维数字、四川长虹和中兴通信。根据格兰研究发布的数据,2018年度发行人的OTT TV机顶盒在中国移动的出货量占中国移动出货总量的比例为26.1%,排名市场第一,排在第二至五位的分别是华为技术(20.1%)、创维数字(15.8%)、四川长虹(11.3%)和中兴通信(7.5%),后面四家公司也正是九联科技的主要竞争对手。

通过私募基金持股西部超导等科创板公司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在近三年内存在波动,但净利润规模持续高速增长。

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4.14亿元,净利润1321.04万元。

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为30.62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26.85%;净利润为4767.88万元,同比增长260.92%。

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4.37亿元,同比下滑20.42%;净利润为1.22亿元,同比大增156.42%。

据招股书介绍,公司的产品及售后服务已覆盖全国20多个省级行政区,并成功开拓了南美、中东、欧洲、美国等海外市场。

专利获取方面,目前,公司已获授权发明专利24项、实用新型专利50项、外观专利10项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40项,并且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九联科技表示,在我国5G网络建设全面启动、物联网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公司将依靠技术研发与快速响应优势,加快在物联网以及5G通信设备领域的战略布局,作为推动未来发展的新引擎。

另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方面在于,九联科技还通过持有私募基金的份额参与多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和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投资。

据招股书披露,报告期末,公司持有国安精进9500万元的有限合伙人财产份额,持有份额占比42.85%,账面价值为1.38亿元,计入交易性金融资产科目核算,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当期损益。

国安精进的全称是海宁国安精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一只已备案的私募基金,该基金采用股权投资的形式投资于盖娅互娱、世纪空间、铂力特(688333.SH)和西部超导(688122.SH)四家企业,其中铂力特和西部超导是科创板上市公司,盖娅互娱、世纪空间已在新三板摘牌。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618网络机顶盒当贝品牌销量第一, 下一篇: 618网络机顶盒哪个好,数码博主来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美国是全球网络安全的最大威胁者和
  • 剑指网络“新乱象” ,维护网络空间
  • 以“三大全球倡议”引领和推动构建
  • 瓯海多个小区遭“小广告”侵扰 “悦
  • 事关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权威回应
  • 热门文章

  • 广电总局整顿网络电视机顶盒
  • 莎娃大逆转西班牙黑马 连续四年打进
  • 钟嘉欣爱伍允龙有腹肌 新剧将于汪明
  • 5个最好玩的时装漫画博客
  • 习近平两月内六次提反恐:让暴恐分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