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网络电视机顶盒
网络机顶盒行业或将迎更好发展
2015-11-18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最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229号文件,严厉打击非法接收境外电视直播的应用。天猫魔盒以及阿里云盒联盟阵营的多款网络机顶盒厂商依照相关文件停服升级系统,屏蔽相关违规违法应用,此举一度引起网友和用户不解。
  不过,在我看来,这些守规的互联网机顶盒不仅是在情理之中的无奈之举,而且也惟其如此才能引领机顶盒行业正规、可持续发展。(关注我可获取更多内幕,每日一深度!)
  
  【229号文件直指非法违规应用内容】
  从网上流传的229号文件的内容看,该严规主要是为有效遏制非法电视网络接受设备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障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文件指出,“生产、销售、安装非法电视网络接收设备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利用非法电视网络接收设备实施传播淫秽违规内容节目、危害国家安全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扰乱社会治安秩序,严重危害国家安全。”
  文件还指出,“根据刑法和司法解释的规定,违反国家规定,从事生产、销售非法电视网络接收设备(含软件),以及为非法广播电视接收软件提供下载服务,为非法广播电视节目频道接收提供链接服务等营利性活动,扰乱市场秩序,个人非法经营数额在五万元以上或违法所得数额在一万元以上,单位非法经营数额在五十万元以上或违法所得数额在十万元以上,按照非法经营罪追究刑事责任。对于利用生产、销售、安装非法电视网络接收设备传播淫秽违规内容节目、实施危害国家安全等行为的,根据其行为的性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由此来看,229号文件主要针对的并不是机顶盒等设备终端本身,而是对非法电视、非法广播等非法内容的严打。
  另据新浪微博ID“安卓论坛”披露的相关信息,“中央网信办、广电总局目前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针对境外电视网络接收设备的专项整治行动。任何单位及企业不得擅自提供未通过审批的境外视频产品。第一批公布的81个非法视频APP包括风云直播、喜马拉雅、熊猫听书、泰捷视频等知名APP。”
  【机顶盒所属厂商执行规定乃无奈之举】
  对于229号文件,在合乎规范的网络机顶盒阵营中,天猫魔盒第一时间发布了“关于天猫魔盒屏蔽非法违规应用的说明”,说明称,“我们非常重视对天猫魔盒中所含内容的审核,经过长期合作,我们与集成播控平台已形成了一套科学有效完整的内容审查制度,做到了相关内容可管可控。为彻底贯彻响应国家广电总局的本次行动,天猫魔盒决定在2015年11月15日前进行系统升级。升级后,国家广电总局首批公布的81个非法违规第三方应用将会全部屏蔽。”
  对此,有网络声音认为这是网络机顶盒在“含泪服从”广电总局的这次行动。而实际上,在我看来,用“含泪服从”并不妥当。虽然执行国家有关规定是任何一家企业都应遵守的,但貌似此次升级也确属无奈之举。
  【经过整治,合乎规范的网络机顶盒获将会更好的发展】
  然而,被“规范”后的盒子就没内容可看了吗?在“关于天猫魔盒屏蔽非法违规应用的说明”中,天猫魔盒还提到升级后将会有更多精彩内容接入天猫魔盒。
  实际上,这么说并不是官方辞令或公关话术。对于天猫魔盒而言,作为阿里旗下的机顶盒平台产品,前段时间闹的沸沸扬扬的阿里收购优酷土豆的事情大家不会忘记。而据我了解,天猫魔盒方只是无奈执行这一规定,而非是盛传的阿里控制内容与应用。而且,天猫魔盒会增加更多免费影视内容,且有优酷土豆内容马上接入。
  可以说,虽然升级后屏蔽了一些非法违规应用,但在整体内容上不但没有太多折扣,反而会随着优酷土豆内容的强势接入,而大大丰富天猫魔盒的内容资源,提升天猫魔盒的用户体验。
  另外据相关天猫魔盒粉丝反映,荔枝tv、芒果tv、电视猫、CIBN等4款应用符合相关法规,用户可继续安装使用。
  而不难预见的是,经过此番整治,良币驱逐劣币的效应将会在不久后显现,合乎规范的互联网机顶盒厂商或将获得更好的发展。
  【不受国内法规管控的安卓阵营盒子前景堪忧】
  229号文件指出,非法电视网络接收设备主要包括三类:“电视棒”等网络共享设备;非法互联网电视接收设备,包括但不限于内置含有非法电视、非法广播等非法内容的定向接收软件或硬件模块的机顶盒、电视机、投影仪、显示器;用于收看非法电视、收听非法广播的网络软件、移动互联网客户端软件和互联网影视客户端软件。
  而与“正规军”机顶盒相比,不受国内法规管控的安卓阵营盒子,其未来发展前景甚为堪忧。
  因为,正如当年工信部对包括个人网站在内的网站实行全面备案一样,有些非正规的个人网站选择将服务器转移到境外,然而,经过多年的发展证明,不受国内法规管控的网站在国内市场是没有好的发展前景的。
  而如今的安卓阵营盒子,面临的就是类似网站备案这样的尴尬,其不受官方认可甚至被官方视而不见的地位,注定其未来不会拥有好的前景。
  (图:网上流传的81个屏蔽应用)
  
  王冠雄,转型教练。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每日一深度,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英国《金融时报》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应对总局血洗 网络机顶盒的出路 下一篇: 国家有关部门再发限令 网络机顶盒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美国是全球网络安全的最大威胁者和
  • 剑指网络“新乱象” ,维护网络空间
  • 以“三大全球倡议”引领和推动构建
  • 瓯海多个小区遭“小广告”侵扰 “悦
  • 事关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权威回应
  • 热门文章

  • 广电总局整顿网络电视机顶盒
  • 莎娃大逆转西班牙黑马 连续四年打进
  • 钟嘉欣爱伍允龙有腹肌 新剧将于汪明
  • 5个最好玩的时装漫画博客
  • 习近平两月内六次提反恐:让暴恐分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