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网络电视机顶盒
治理网络补课不能心慈手软
2016-08-31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据报道,在教育部不断给各地中小学有偿补课发出禁令之际,很多学校专门为学生开设了“网络教学直播课堂”,由学校教师担任主讲。(8月27日中国青年报)

  2015年,教育部印发《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提出六条“禁令”,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学校与网络资源服务平台联合为学生开设“网络教学直播课堂”,由学校教师授课并收取一定的费用,从严格意义上讲仍属有偿补课范畴。如若不紧急叫停,势必会乘着“互联网+”的东风,渐成星火燎原之势,教育主管部门之前在治理有偿家教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也将前功尽弃。

  事实上,严禁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不仅能够营造清正的教育风气,强化师德师风,更是减轻中小学生学业负担的重要举措,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保障。为什么有偿补课愈演愈烈?参加补课的学生真的是学习需要?真的是为了补缺补差?其实不然,许多中小学生参加补课,源于家长对孩子学习的焦虑。社会补课成风,无休止延长学生的学习时间,反过来又会增加家长的心理压力,形成恶性循环。课外补习无疑成了戕害学生的利器,中小学生深陷其中,无以自拔。

  “网络教学直播课堂”的始作俑者是学校,出发点看似为了学生,实则为了自身的升学率,学校看重的不是补课费,而是学生假期的学习时间,学校希望通过老师的补课,让学生提前介入学习,将学习的时间前移,以保障足够的教学时间,为应试增添几分把握,为考试增添几分准备,为校际竞争增添几分胜算。这样的做法与家长的希冀一拍即合,顺应了家长的需求,因而大受欢迎。

  俗话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网络教学直播课堂”是“有偿补课”的变种,看似实现了学校与家长的双赢,其实是无视学生享受快乐假期的权利。更为重要的是,这种新型的补课模式会产生连环效应,一旦中小学校争相仿效,使它成为校际竞争的升级武器,那么,学生的学习负担会成倍增加,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将难以贯彻落实。

  由此可见,不能小觑“网络教学直播课堂”,治理之时也不能心慈手软,网开一面。当然,要从根本上治理有偿补课,学校管理者应该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摆脱应试教育的束缚与控制,教育主管部门更应当从改革教育评价机制入手,使应试教育无处遁形。

  (作者许艳丽,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文章第15次入选“锐评”栏目。此为蒲公英评论网站首发作品,转载请务必标注来源,违者必究。)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宝新能源8.8亿入主百合网 并购世 下一篇: 烟台市物价局:销售机顶盒应按"不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美国是全球网络安全的最大威胁者和
  • 剑指网络“新乱象” ,维护网络空间
  • 以“三大全球倡议”引领和推动构建
  • 瓯海多个小区遭“小广告”侵扰 “悦
  • 事关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权威回应
  • 热门文章

  • 广电总局整顿网络电视机顶盒
  • 莎娃大逆转西班牙黑马 连续四年打进
  • 钟嘉欣爱伍允龙有腹肌 新剧将于汪明
  • 5个最好玩的时装漫画博客
  • 习近平两月内六次提反恐:让暴恐分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