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网络电视机顶盒
从救灾与民生看移动网络的社会地位
2016-08-23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移动通信网络是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高速畅通、覆盖城乡、质优价廉、服务便捷”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既有利于壮大信息消费、拉动有效投资,促进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和农村现代化融合发展,又可以降低创业成本,对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具有重要意义。从今年一系列自然灾害的救灾过程和众多城乡实施的民生应用,可以进一步看到移动网络的社会地位和价值。

百姓生活离不开移动网络

移动通信网络的社会地位仅看几组数字就可以知晓:工信部2015年通信运营业统计公报显示,全国移动电话用户净增1964.5万户,总数达13.06亿户,移动电话用户普及率达95.5部/百人。4G移动电话用户新增2.9亿户,总数达3.9亿户,在移动电话用户中的渗透率达到29.6%。手机上网流量达到37.59亿G,同比增长109.9%,在移动互联网总流量中的比重达到89.8%。

毫不夸张地说,每个人每天的工作和生活已经完全离不开手机,当我们有急事打不出电话,我们有多着急;当亲朋好友打电话提示无法接通,联系不到我们,他们有多担心;当手机无法上网,或者没有高速畅通的4G网络,网速慢如蜗牛,我们有多焦灼。移动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

今年以来,我国许多地区出现强雷电、强降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以江苏盐城遭受到的龙卷风为例,通信、电力、道路等基础设施破坏严重,人民生命和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江苏铁塔公司成立应急指挥调度中心,组织抢险人员374人,车辆158辆,油机127台,应急发电车2辆,连续24小时昼夜奋战在抗灾救灾第一线,24小时内打通空中生命线,195个停电基站全部发电正常运行,83个退服、20个水淹基站全部修复,通信完全恢复畅通,为抢修救灾、自救互助、灾情发布等提供有力的通信保障。移动通信网络与人民的生命财产息息相关。

政府民生离不开移动网络

当前,政府正在大力推动信息化改革,打造“智慧政务”,应用现代信息和通信技术,将管理和服务通过网络技术进行集成,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决策质量、调控能力,全方位地向社会民众提供超越时间与空间的优质、规范、透明、高效的服务。新时期,移动通信网络已经成为政府与百姓之间的纽带。

在山东泰安,政府建设打造了“泰山幸福e家园”立体化综合性惠民工程,推出了“笑脸智慧社区APP”,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老百姓足不出户,拿起手机,动动手指,就能办完自己想办的事情。

“泰山幸福e家园”设置了“党务政务”、“民生在线”、“家园声音”、“志愿服务”、“网上市场”、“身边好人”、“今日物价”等栏目,涉及百姓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居民除了浏览实时新闻资讯,查收社区或村镇各类通知、政策外,还能够进行心理咨询、法律咨询,缴纳水费、话费、电费、物业费、暖气费等各项费用,查询公积金、交通违章、公交线路等信息。“泰山幸福e家园”开通以来,共收到基层群众诉求和愿望3.28万条,直接通过“e家园”排疑解惑的1.07万条,通过信息传递让职能部门或村社区组织解决的1.63万条,由县市级领导出面解决的4000多条,帮助提供就业岗位3700多个,5600余人通过该平台找到了工作。

经济发展离不开移动网络

信息通信行业与国民经济其他行业高度关联,信息通信行业每增加投资1元,可带动其他行业投资4~5元,产生经济增长的乘数效应、溢出效应和反馈效应。移动通信网络作为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6月22日发布的《2015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我国手机网购用户规模达3.4亿户,同比增长43.9%,手机网购的使用比例由42.4%提升至54.8%。2015年,全国网络零售交易额达3.88万亿元,同比增长33.3%。网购已经成为一种国民消费习惯,是网民常态化的购物方式。移动网络基础设施有效支撑了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是刺激消费、扩大内需、拉动增长的新引擎。

近年来,我国移动网络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传输和接入能力不断增强,完整产业链初步形成,但仍然存在公共基础设施定位不明确、区域和城乡发展不平衡、发展环境不完善等问题,亟需得到解决。为此,国家相继出台了《“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城市通信基础设施规划的通知》等诸多政策文件,足见移动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当前在我国的社会地位、政治作用与经济价值。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网络女主播辞职删光视频 被判赔直 下一篇: 三部门联合发文加强国家网络安全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美国是全球网络安全的最大威胁者和
  • 剑指网络“新乱象” ,维护网络空间
  • 以“三大全球倡议”引领和推动构建
  • 瓯海多个小区遭“小广告”侵扰 “悦
  • 事关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权威回应
  • 热门文章

  • 广电总局整顿网络电视机顶盒
  • 莎娃大逆转西班牙黑马 连续四年打进
  • 钟嘉欣爱伍允龙有腹肌 新剧将于汪明
  • 5个最好玩的时装漫画博客
  • 习近平两月内六次提反恐:让暴恐分
  • 相关文章